白米颂(上)

欢乐颂AU

先夸自己高产,我觉得我看了这个剧是不是应该写些什么(并不是,只是因为 @王尔琚的solo 点梗了

———————————————————————————————

1.

  

郭子凡打着哈欠伸出一只手按亮了灯,白炽的光线刺着睁不开的眼皮,些微的生疼。他反手把熊本睡衣的帽子捞了起来裹住自己,抱着面前的恐龙睡衣尾巴依依不舍的回味着刚才梦中的牛排大餐。

 

同样睁不开眼睛的赵磊被郭子凡抱着尾巴走得缓慢,沙发在将闭未闭的眼前眯成了重影,踢到茶几角差点绊倒了自己,郭子凡抱着恐龙尾巴和他一起晃晃悠悠的倒在了沙发上,下巴撞到赵磊的肩膀,疼的精神抖擞。

 

中间的门被打开,伍嘉成裹着厚厚的毛衣探出个脑袋。

“怎么,你们也不想睡啦?”

同样一副被扰了好梦迷迷糊糊的样子,翘起了根呆毛摸索着给自己倒了杯热水,烫的舌头发麻才找回了寒冬半夜三更迷失在困倦中的理智。

赵磊从郭子凡手里抢回自己的尾巴,没清醒的他像个复制了郭子凡白天人格的小宝宝,傲娇着一张脸轻轻抚摸自己的恐龙睡衣尾巴。

 

深夜的郭子凡揉着自己的下巴显得异常清醒,抓住了隔壁DJ舞曲的节奏,脑袋一点一点的对伍嘉成说,“隔壁,是新搬来的吗?懂不懂规矩了,现在几点!”,愤怒的撸着袖子站起来,软软的沙发一凹带着身子往旁边一歪,气势消散在了空气中。

 

“不知道已经扰民了吗!”郭子凡干脆甩起了袖子表示自己的不满,脑袋上的帽子也被他晃得滑落下来,露出睡得乱七八糟的发型,“冬眠的时候被吵醒是要杀人的!有没有公德心啊!”

坐在旁边的赵磊,被即将到来的实习期考核折腾的萎靡不振,没想到晚上还被这样祸害,实在缓不过神的他,一把抓住了在自己眼前晃荡的熊本短尾巴,急的郭子凡转过身来打他。

 

伍嘉成把身上的毛衣又裹紧了一点,走过来摸了摸他俩的头,说,“别怕,嘉成哥去跟他说一说。”

不情愿的踩着拖鞋啪嗒啪嗒的挪到门前,才刚打开,就看到从旁边的2601冲出来一个戴着圆框眼镜穿着深蓝丝绒睡袍的男生,手里拿着棒球棒一副要干架的样子,他径直朝着发出噪音的2603走去,毫不客气的用手掌啪啪啪的大声拍着门。

 

郭子凡从沙发上一跃而下,凑到伍嘉成身边倚着门旁打算看好戏。

眼里只有熊本尾巴的迷糊赵磊跟了过去,紧紧的贴在郭子凡身后,无心门外的事情,一张嘴啃在郭子凡脑袋上。

“我去,赵磊你每次睡不够都跟磕了药一样!放嘴!”

“嘘”伍嘉成回头瞪了他们一眼。

 

眼镜男好不容易拍开了2603的门,出来的是个和他们年龄相仿的男生,大冬天的穿着白背心还歪戴鸭舌帽,看起来不伦不类。

“您好,我是2601的户主,现在是半夜三点钟,这位先生你的行为已经造成了严重扰民,我完全可以报警处理,但希望你可以适可而止。”

“哦”,那个男生事不关己的样子气的人牙痒痒。

 

“哎哟我这暴脾气”郭子凡撩起袖子就要冲出去,被伍嘉成一个白眼翻了回去。

“先生,我明天还有工作,如果你不重视这件事情的话,我只好….”眼睛男看起来非常靠谱,伍嘉成忍不住在心里给他点了个赞。

“大伍,切首歌”

“这位先生”,眼镜男子似乎失去了耐心,掏出了手机,节奏伴着强烈的鼓点,响起了DJ午夜版的《Trap》,刚要拨号的人突然脸色一变,“诶有品位啊!我也很喜欢这首歌”

 

说着说着摇晃起了身体,跟着节奏甩起棒球棒,嘴上不停的跟着大唱,“I’m trap”

伍嘉成看着他反光的镜片,默默的取消了刚才的点赞。

 

轻咳了两声,矫正了自己看好戏的心态,故意把拖鞋踩的大声,正经的走了过去。

郭子凡往前凑了一点,扒住了门框,赵磊仗着身高枕着他的脑袋打起了盹儿。

 

“这位先生!”为了让自己看起来很有气势,特意用了狠劲咬字。

旁边的眼镜男还陶醉在音乐的陷阱中,那人打量起了自己,上下游移的眼神停在了那根翘起的呆毛,伍嘉成不解的摸了摸自己脑袋,红着脸按住那根呆毛,气势弱了半截,还要硬摆出架子瞪着那个男生。

 

 

“你扰民!你….我可以报警的,劝你最好赶紧!马上!停止”

“你叫什么啊?”

“我叫伍嘉成,是2602的租户,以后都是要做邻居的,不想闹到警察那里那么难看,所以你…..”

“大伍,把音乐关了”那人听到他名字后挑了挑眉,没想到还很配合。

 

里面的人不甘心的囔囔,那人又再重复了一遍,闹得人脑袋嗡嗡持续了几个小时的音乐终于停止了。

伍嘉成一边对他说着邻里关系的重要性,一边扯着毛衣起的毛球,还连带教育起了2601的眼镜男。

 

穿着白背心的男生突然一把按上他低着的脑袋,被一起压住的,还有那根不听话的呆毛。

“你叫伍嘉成”

“嗯对”伍嘉成一脸懵逼。

 

“那你记住了,我叫谷嘉诚”

 

 

2.

 

“嘉成哥,我们先走了”

“路上小心啊”

 

赵磊揉了揉鼻梁,睡眠不足引发的头痛让人大早上提不起精神,可是为了实习期最后的考核还有那交了房租后就所剩无几的工资,还是要咬着牙在抱怨生活不易之后继续把自己投入到残酷不堪的社会法则里。

想到自己还欠着郭子凡瑞可爷爷的起司蛋糕,拍了拍挂在他身上迷迷糊糊的郭子凡,“拿钥匙”

 

“对了,你之前说想吃的那个蛋糕,今天去吃?”刚蹭出门口,2601打开了门,西装和T恤混搭的眼镜男提着一袋垃圾,友好的和他们打着招呼,赵磊礼貌的点了点头,郭子凡却恶狠狠的盯着人家说,“不了,今天咖啡店要开员工大会,你买了带回来吧。”

“好”

眼镜男提着垃圾走近,脸上也是明显的睡眠不足,依然和善的笑着,“我叫韩沐伯,是2601的户主,刚搬来,以后请多关照了”

郭子凡想说些什么,被赵磊拍在脑门上的一巴掌吓了回去,他假意把脸埋进赵磊手臂,一张嘴毫不客气的咬了下去。

 

赵磊疼的嘴角抽搐,表面不动声色的和韩沐伯官方,“我叫赵磊,这是郭子凡,我们是2602的,那个,电梯来了,我们先走了”

“再见”

 

韩沐伯走到垃圾桶前,快要关上的电梯门探出一颗脑袋大声的唱了一句,“I’m Trap!”

“叮”的一声门合上,电梯降了下去,只剩下回荡在楼道里的Trap~Trap~,和额前挂上无形黑线的韩沐伯。

“就是昨天那只小呆毛,帮我查一下”2603的门伴着说话声打开,出来的人和垃圾桶前的韩沐伯面对面愣了一下。

 

“嗯,对,发我微信上就行”

“谷嘉诚?”韩沐伯看他挂了电话,凭着记忆喊出他的名字。

“嗯”他一脸严肃,好像对韩沐伯特别警戒。

 

“我是韩沐伯,昨晚打过照面了,2601的”

“我知道,trap嘛”谷嘉诚把手机塞到了外套口袋里,有些故意的从嘴里挤出这几个字。

韩沐伯耳边又响起了刚才那两个小鬼下电梯时,留下的那句“trap~trap~”

 

尴尬的说了几句话,巴不得掩面而逃的韩沐伯说了下次见,走到门口还没掏出钥匙,就听到身后传来奇怪的脚步声。

回过头,看到走到电梯前的谷嘉诚正一步一步的倒着走回2602没关上的门前,韩沐伯好奇的探头去看,只看到穿着白衬衣西装裤围着超人围裙正在煲汤的伍嘉成,察觉到哪里不太对的他一偏头对上了谷嘉诚激光一样的视线。

 

吓得马上打开门,赶紧收拾收拾要去上班。

 

“然尧公司?人事部?”提着小提琴走到地下车库的韩沐伯心想今天真是不宜出行,刚来就看到谷嘉诚靠在一辆奔驰AMG越野上打着电话,本想立马开车走人,谷嘉诚却朝他招了招手,他只能看一看表假装着急,也不知道谷嘉诚能不能感受到他的意思。

“小职员而已吗?有没有女朋友?”谷嘉诚打着电话慢慢的走了过来,“我什么品位要你管”

 

挂了电话,走到他面前,“韩沐伯,想请你帮个忙”,听起来像是勉强自己尽量温和的语气,别扭的很。

“什么,我只有五分钟,要赶去上课了”韩沐伯借着这个当口摆起了谱,谁让他昨晚切了个歌害自己留下不堪回首的阴影。

“2602的伍嘉成…..”

“你在查他吧?没想到看起来像个大好青年,原来好这口啊”韩沐伯好不容易端起来,说着说着本性又露了,“要我帮你什么啊?”

 

谷嘉诚心里翻了个白眼,要不是2602的是两个小鬼头,谁要找你帮忙啊。

虽然这样想,有求于人态度还是要好点,突然换上的笑脸盈盈吓得韩沐伯倒退了一步,以为他要递根烟点个火什么的。结果谷嘉诚只是问了他的手机号码,一脸的讨好。

 

“我知道你,S大的教授”

“嗯?人脉广也不是你侵犯隐私的手段”韩沐伯低头看了眼表,说好的五分钟已经过了三分钟,他决定把高傲进行到底,不耐烦的啧了一声。

“拜托韩老师”,谷嘉诚晃了晃手机。

 

“帮我打入内部”

 

3.

  

冬天的气温加上细雨更是叫人受不了,特别是对伍嘉成这个南方人来说,寒冷仿若侵入了骨髓。出来时还有暖阳,穿得不多,没想到傍晚下起了雨,公司门口拦出租还难上加难,伍嘉成有些担心那两个小的,一个听说还要开员工大会,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来。

 

亮着空车灯牌的出租缓缓驶来,伍嘉成伸手拦下,刚想说目的地,后面挤上来两个女孩,直接坐到了车里啪的关上了车门。

伍嘉成望着绝尘而去的出租车,感觉人生真是萧索,人心被现代化加剧的越来越不知冷暖。

做好了和各路白领长久斗争的准备,握紧了拳头。

 

一辆奔驰越野停在了自己面前,伍嘉成以为是哪个阔少又来接人,往旁边挪了挪,眼睛依然牢牢的盯着每一辆驶过去的出租。

没想到奔驰也往后挪了挪,再一次被挡住了视线的伍嘉成皱起了眉,刚想再走开,车窗摇了下来。

“伍嘉成”

“欸?!”

“谷谷谷谷谷?”

“咕咕鸡啊你,谷嘉诚,回去吗我载你”

 

“好啊”没有那么多的客套话,伍嘉成露出了大大的笑容,打开车门坐上了副驾,“你的车好帅哦”

“嗯”伍嘉成看他只穿了件薄外套,操心的习惯就被带了出来,“你不冷吗?穿得那么少?”

谷嘉诚转过身来一本正经的看着他,伍嘉成被他盯得紧张,以为自己说错了什么话,他却突然凑近自己,手臂擦碰过自己有些湿润的衬衣,打开车门又重新关上。“不冷,车门没关好”

“哦哦”伍嘉成心里骂着自己,昨天都没注意这张脸这么好看,一不小心连他都要想入非非。

 

“谢谢你啊,现在打的好困难,还以为要淋好久的雨呢”

“没事,我也是从朋友那回来,刚好看到你”谷嘉诚握着方向盘的手指微微抖了抖。

 

伍嘉成望着外面被雨模糊的夜景喋喋不休,他貌似很喜欢说话,从郭子凡的咖啡店到被实习期考核折磨半死的赵磊,好像在他身边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值得写入传记的趣事,听着让人不禁嘴角弯了弯。伍嘉成转过脸去向谷嘉诚确认一个问句,霓虹灯光一闪而过他的脸庞,陌生的侧脸勾勒出一种熟悉,谷嘉诚望着前方偏了偏头,“那首歌我不太了解,嗯?”

 

“没,没什么”

———————— 

伍嘉成发现这个看似有些古怪的男生,并不是很喜欢与人交流。回到白米颂进了电梯后,就识趣的沉默了,楼层升到10谷嘉诚却先开了口。

“嘉成,你是人事部的吗?”

“啊?”伍嘉成被他的称呼吓了一跳,“是啊,你喊我嘉成不会感觉在喊自己吗?”想到这个伍嘉成突然觉得好好笑。

“不会啊”谷嘉诚看他摇头晃脑的笑了起来,默默的在昨晚的那个地方脑补了一根呆毛,“正好,我从国外回来刚接手我爸的子公司,关于底层员工的事情可以问问你。”

“啊?这些事情….”

“我买了很多披萨,就当是昨晚的事情向你们道歉了”

 

叮一声电梯门缓缓打开,还没走出去就听到郭子凡的声音,豪情壮阔的像在诗朗诵一样,看到是伍嘉成,整个人扑了过来。

“嘉成哥!”看到后面还跟着个面无表情的寸头脑袋,一秒切换了阴沉的表情,“还有他”

一旁还站着提个琴盒的韩沐伯,伍嘉成朝他笑了笑,韩沐伯微笑着连他身后那人怨念的眼神一并收了。

“嘉成哥,大伯他没带钥匙,你回来太晚了,我们就把你那份瑞可爷爷分给他了。”赵磊有些歉意的说着。

“没事….”

“没事!我给你们带了披萨!”谷嘉诚说着递去两盒,郭子凡眼冒星光的接了过去。

 

“走吧嘉成,去我那吃披萨,我顺便问你些工作上的事情!”

“我也去我也去!”郭子凡抱着披萨蹦蹦跳跳的就要跟上去,被韩沐伯提着衣领拉了回来。

“凡凡快带我去你们家里吃披萨”

“为什么啊!”

“因为你饿了”

“哦”

 

4.

 

伍嘉成坐在皮质的沙发上局促不安,四处打量着谷嘉诚的住所,本以为一个喜欢重金属摇滚的男生应该是很邋遢的,这间房里却意外的很整洁。

 

“其实我只是个小职员啦,并不是很懂这些”

“没事,先吃披萨”

谷嘉诚插了根吸管,把可乐递给他,伍嘉成接过来咬着吸管说,“嗯,我不能吃太多,今天煲了汤,不能浪费”

“什么汤啊?”

“苦瓜排骨”                    

 

听到名字以后谷嘉诚也苦起了脸,伍嘉成遗憾的问,“你不喜欢啊?”

“啊不是”,谷嘉诚咬下一口披萨急于忘记自己刚才想象出来的苦味,“超级喜欢的”

 

伍嘉成用舌头舔了舔海鲜披萨上突出的虾皮,尝到了咸味,满足的收了回来咽咽口水。谷嘉诚看他一连串像小孩子一样的举动,赶紧啜着吸管掩饰自己忍不住的笑意。

“嗯,老谷你要问我什么,虽然我不是很懂,但是知道的我肯定会帮你的!”

“嗯”谷嘉诚惊讶于这个称呼,差点以为自己老爸来了,表面波澜不惊,“嘉成你有喜欢的人吗?”

“这个问题啊…..哈?!”起了范儿的伍嘉成被这突如其来的问题弄得摸不着头脑,这是,什么剧本?

 

“这这这…..这是关于底层员工的问题吗?”

“是啊,作为一个好的领导不是应该了解员工,投其所好吗?”

“你这样说,挺有道理的哦”伍嘉成尴尬的吞下一口披萨,腹诽着这不是谈恋爱的套路吗。

 

“有吗?”

“哈?没有!”

“谈过恋爱吗?”

“这….”伍嘉成含着挂在嘴边的芝士,还想说些什么,不经意看到谷嘉诚身后的沙发扶手上,一只红黑色的蜘蛛安稳的待在上面。

视力超好的他看到根根绒毛在空气中飘荡,头皮开始发麻,四肢已经发寒。

谷嘉诚看他瞪大了眼睛不说话,嘴角含住的芝士黏在脸上,悄悄的伸出手想要帮他拿掉,就在刚要碰到嘴角,自以为营造出一种暧昧气氛的时候,伍嘉成像看到救命稻草一样突然抓住他的手。

“蜘蛛!”

谷嘉诚跟着他的视线回头,满脸幸福的伸手捧起那只蜘蛛递到伍嘉成面前,“这叫小黑球,很可爱的”

“老谷!”伍嘉成扔掉披萨站了起来,“我突然想起今天还有事,先走了!”

 

谷嘉诚看他以光速穿鞋甩门扬长而去,觉得捧着蜘蛛的自己宛若一个智障。

摸出手机拨了个号,“喂,大伍,你之前说喜欢小黑球,我卖你”

 

“你嫌太贵?那我送给你吧”

 (TBC)

 

【老谷开的是剧里姚斌的车】

【为什么是然尧公司,用心去感受】

【感谢每一个看到这里的人,因为中或下遥遥无期】

评论(63)
热度(185)
© 马猴烧蔡 / Powered by LOFTER